top of page

無牌龕場涉違法收新客:好似hotel咁租

無牌龕場涉違法收新客:好似hotel咁租

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》6月底生效,所有未領牌的私營骨灰龕場不可再出售或出租新的龕位,否則即屬違法。不過,記者早前巡查紅磡一帶後發現,不少無牌龕場仍然出租新龕位,部份龕場以「清潔費」為名每月收費。食環署表示若有懷疑會展開調查;有關注組織則認為,非法龕場源於市場嚴重供不應求。

根據政府規定,《條例》生效後有9個月寬限期,即在今年6月底至明年3月底期間,無牌骨灰龕場可以繼續營運,但不得再出售或出租新龕位。政府現已成立委員會處理發牌事宜,但今年12月底才開始接受申請,因此現階段為私營業界的禁止租售期。

記者早前以顧客身份到紅磡多家龕場查詢,位於溫斯勞街唐樓的正道堂,負責人稱可替記者存放先人骨灰,每日都會有職員上香供奉,親人亦可到該處拜祭,「我哋呢度係暫時租借嘅地方,好似hotel形式咁解,有啲人可以暫存喺度,你等到(永久)位先走」。

負責人續指,費用取決於位置大小,每月由300多元至500多元不等,「收返些少,當係清潔費」。他亦向記者明言,紅磡一帶的道堂應該不會獲發牌照,所以無法長期存放骨灰,「日後政府唔准再擺,我再叫你遷走」。被問到此舉有否違法,他說最多只會是道堂犯法。

位於老龍坑街的廖伯道堂存放了近百個骨灰龕,亦有市民在該處拜祭,但職員稱負責人不在。記者之後以電話查詢可否租借龕位,負責人非常警惕,先詢問記者是誰人介紹,笑指「驚你放蛇」,然後明言新租龕位是不合法,「但如果你係有親友介紹過嚟,都可以幫你擺,300蚊一個月,要交3個月(訂金)」。

曲街的靈寶道堂則指不會出租龕位,但可替記者把先人骨灰暫存於儲物櫃中,「幫你收埋佢,春秋二祭先拎出嚟俾你拜」,每年收費500元。記者之後表明身份向3間道堂查詢,正道堂拒絕回應,廖伯道院否認有出租龕位,靈寶道堂則指不會擺放骨灰。

食環署回應指,只有持牌龕場才可租售新龕位,不論其收取的費用是否稱為捐款。署方執行職務時若有懷疑便會調查,若最終定罪,違例者最高可處罰款500萬元及監禁7年,但食環署並無回應會否加強巡查紅磡。規劃署表示,根據相關分區計劃大綱圖,上述3處均屬於「住宅(甲類)」用途,不准用作靈灰安置所,但相關地方不受發展審批地區圖涵蓋,因此署方無權執法。

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發言人任國棟認為,香港龕位長期供不應求,食環署又無加強宣傳轄下的骨灰暫存服務,令市民在無選擇下光顧無牌龕場,他認為政府應加強執法,「咁辛苦制訂咗一條法例出嚟,但食環署又未見有巡查,我擔心將來既執法力度才多大」。

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亦認為問題源於供不應求,他指現時可暫存骨灰的殮葬商已面臨飽和,「攞走嘅少,新儲存嘅就多,啲膠盒一個疊一個咁,有啲人唔鍾意咁樣,咪拎去第二度擺囉」。

來源: 蘋果動新聞 永念庭, 六星級生命紀念館背靠大潭山,面向南中國海;倚山面水的座向,予人靜逸暢和的感覺。獲澳門特區政府批出認可之土地契約,私營化星級及豪華現代兼備之先人紀念館. 設有不同宗教區. 每日鮮花水果供奉. 合法自由轉讓, 無需輪候,保障 5 年價格增值,信心保證。沒有辣椒稅或增值稅。 歡迎查詢或預約探訪。 香 港: (852) 8191 7417 葉小姐: (852) 6685 3556 姜先生: (852) 9190 7728

澳 門: (853) 6289 4748

網 站: www.WNG.info 微 信: WingNimServices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NG.info/


其他新聞:
bottom of page